2006年4月21日 星期五

《沈浸在彼方的幸福》

說說我喜歡的漫畫家好了。

 

今市子是我偶然發現的畫家,

我是從她的《百鬼夜行抄》看起,

一直計畫要買一整套。

先不說這個。

 

她其他的作品大多是短篇。

某一天我偶然在一家店看到《沈浸在彼方的幸福》

非常老掉牙的書名。

只有兩集,卻花了我一整個下午及晚上才看完。

她的畫就是這樣,只能慢慢的看。

 

主角叫做春日,是一個急著從孤兒院脫離的少年。

他一直很想趕快獨立,不打算繼續升學。

他離開孤兒院的第一件事是找尋他的「長腿叔叔」,

這個人一直供應他從小到大的讀書費用,

他很想看看這個人,並感謝他,

結果卻發現了一件件不可思議的事。

 

故事的內容我不想多述,

但我在看這篇故事的時候,總覺得心酸酸的。

裡頭的劇情錯綜複雜,搞不好還勝過摩天輪,

一大堆人糾扯在一起,

卻造成了少年這樣的命運,

說起來還真有點荒謬。

 

每個人的面貌背後,都有他過去的故事,

這些事造就了今日的這個人。

而純真不懂世事的少年,卻必須背負這些後果,

究竟是誰錯誰對呢?

誰應該負起責任?

可是他們都有自己的理由,而那些理由,

對我而言,都是理直氣壯的,

即使它十分扭曲。

 

少年在探究自己的身世真相時,

那段追尋的過程倒讓我覺得有點像《七夜怪談》,

沒有那樣的深仇大恨,

又何苦化為冤魂四處索命,不願平靜長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