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人生不要太複雜

最近看了一個老師的網誌,很有感想。我也很久沒寫這種很有感想的東西。

我喜歡有理想有抱負,而且勇敢朝這個方向邁進的人。
這種人永遠都會是大家的楷模,也永遠是距離我很遙遠的人。
我太愛鬼混而混不出什麼名堂,過日子也以偷懶摸魚為原則,
這點八成早就被熟識我的人看穿了。

當我的同學各自為各自的目標努力時,我好像還在圈圈裡轉不出去。
其實也不是轉不出去,而是不想出去。

我做的這份工作,對社會有什麼幫助嗎?
有的人是天生的革命家,但我好像只要求溫飽就好了,
做的事好像可有可無,算得上拿手,但背後也沒有偉大的意義。
我以前的志願是當老師,後來因為考不上師大,
時間一久也安慰自己說,這種要一直講話的工作應該不適合我,
我大概也沒那麼大的耐心,要重覆教一樣的東西。
(事實也的確是如此,講幾句話我就口渴了,總不能一邊上課一直喝水吧)
那麼做做跟教育沾點邊的工作也可以吧,
就一直做教科書出版到現在。

之前和高中學妹聚會時,意外看到他們選用我們的化學課本,
心裡就想,這超爛的課本他們有在看嗎?對功課有幫助嗎?
就算成績不錯應該也不會是這本書的功勞,千萬別誤人子弟就好,
更何況是認識的人(萬分慶幸那責任編輯寫的不是我,還好他們生物都不曾用我們家的)。

我一直認為思想的傳播是很有力量的,
如果我們講了一句話,或傳達了某個意思,而影響了其他人,
那這個社會也會悄悄的被改變。
在下很慚愧的雖然讀的是人文科學,卻從不是以天下為己任的人,
(反觀很多人都是有遠大的抱負)
純粹是覺得有趣、自己應該讀得來才來讀的;但又惑於人文的不確定性,又當了逃兵。

年輕時候的我常常和許多朋友通信(手寫的那種),除了聯繫感情外,
也想紓發自己那不被理解的想法。
在書寫的動作中我的心緒似乎能獲得平衡(我自己覺得它常常是歪斜的),
寫日記對此也頗有幫助。

人和人相處難免會受到彼此影響而改變,
但我尤其害怕影響別人,特別是他人的人生觀,我不覺得我能負起那種責任。
當然這種事沒什麼好負不負責,因為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但我很害怕聽見,因為我說了什麼覺得怎樣,所以你覺得什麼什麼原來是這樣的,那好,
結果某個盒子被打開了,再也關不起來。
(也許我太看得起自己,其實根本就沒那麼回事,大家都安穩的走在自己的道路上?)
(說穿了我這種想影響別人又害怕影響別人的人純粹是自我感覺良好)

現在年紀愈來愈大,也愈來愈不會講那些風花雪月的事了,
再加上周遭朋友也漸漸不年輕了,思想大致上都定型,
意思是我現在可以胡說八道了(笑)?

還是來看看鬼片、拼拼圖、爬爬山就好了,人生不要太複雜。

5 則留言:

  1. 最近有個老師說,我雖不是這個領域的人,但卻謝謝我願意多花心思與時間。因為我的一個發想,或是一個微不足道的細節,可能會影響到很多層面。
    或許是個性使然,但也或許沒想那麼多,只是想看看事情能做到甚麼程度。
    因此即使一本不怎樣的課本,還是幾句話語,受到影響或心動的情形,其實是超乎想像的(好?壞?)。

    我們或許不像許多人宣揚理念,充滿毅力與行動力,開創未來或是穩定局面。
    把那些前鋒者做為"感動"的泉源,讓平凡的人們模仿或打拼的動力,也挺不錯的。
    人生要過得平穩還是平庸,因時間階段的不同,還是環境的變化,眼前緊盯的目標也必然有更動。
    不斷告訴自己,真得盡力就好,已經發生的,能補救就補救,不行還是得承受。
    想過得單純些,也沒甚麼不好。

    回覆刪除
  2. 小銘做事總是很認真,也很用心在自己的工作上(雖然偶爾會有太陽繞日的舉動XD)。簡單一句話,偉人留給別人做就好了,我就當個平凡人,過自己想要的平凡生活。

    回覆刪除
  3. 太陽繞日......真是經典到不行...orz
    老實說我也愈來愈皮了,也開始掉東掉西,在學校也會很多白痴的狀況發生,也常被老師碎念....:D
    我也贊同,平凡人好!

    回覆刪除
  4. 小時候故事和漫畫看太多,總會幻想自己可能是不平凡的人。在外面混久後,啊就是這樣,大家都是這樣過~~~

    回覆刪除
  5. 難得看你這樣剖析自己....

    一向是只有別人被剖析的份.....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