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4日 星期日

小說家的產生

這是中天的訪問鍾文音的節目。

我沒有看完全部,但我看過幾本她的書,《寫給你的情書》、《中途情書》是我手邊有的。我必須說,她是我很欣賞的作家,我非常喜歡她的文字。

《女島紀行》是她的第一本小說,(我忘了我究竟有沒有看,應該有吧)同時「女島」也是我大學時代在bbs上的暱稱(真抱歉被我濫用)。

主持人問她,怎樣開始寫作的,因為她的創作量非常大,已經出了20多本書籍。她說,寫作是她宣洩情感的出口,那些無法溝通、那些痛苦等等,透過寫作讓她獲得紓解。當時只是想寫就寫了,也沒想過之後會寫這麼多。

村上春樹在他的新散文合輯中提起他創作緣起,也是同樣說法,某天在看棒球比賽時,忽然想寫些什麼東西,結果第一本書《聽風的歌》順利出版後,從此就成為小說家。在這之前,從沒想過要當一個小說家。

反正他們的說法,意思就是,小說家不是想當就當,而是忽然間不小心當上的。不同的是,鍾文音寫身邊的事、自己成長生活的經歷,以及對世代的觀察,村上先生寫的大部分是虛構的故事。

我也想過寫小說,不過,當認識的人中有那種才華光芒萬丈的人,就很不想寫下去。也許不可否認,寫東西是希望給別人看,可能藉此換取知名度,不過我只是想把自己的事情或想法寫一寫,當作一種紀念。

哪天靈光乍現,我就去當小說家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