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7日 星期一

《鬼鄰》

這個週末租了《鬼鄰》回來看,

那是因為百事達的店員推薦這支,

又想到之前原本想去電影院看的,就借回來看。

(其實是想去看《車靈》,但月底到了……)

 

他和《三更》一樣都是三個不同國籍的故事組合在一起,

第一部是郭品超主演的,就是《鬼鄰》。

這一個我覺得比較沒頭沒腦,

主要是說,擔任警察的郭和隔鄰的女孩有曖昧關係,

還故意用手銬將她雙手拷起來,

但不巧的是這時郭的正牌女友從臺灣回來,

郭只好棄前者不顧,結果這女孩一不小心溺斃於浴缸,

再來就是一連串正牌女友密探隔鄰的驚險故事,

最後女主角因郭懇求溺死的鬼魂而撿回一命,從此改頭換面。

順道一提,片頭有一個小孩在樓下徘徊,尋找他的彈珠,

片尾又出現了,我想他應該是魔神仔的一員吧,

沒有多一點描述,有點可惜。

 

第二段是《凶洞》,是日本片,

描述一個女孩子因為產生幻覺,求助精神科醫生,

被判定患有人格分裂。

許多和她有關的人─母親、同學、前男友都浮屍在附近的河中,

她說那些都是「小黑」作的,她一點印象都沒有。

不過,事實上是有「小黑」的,那曾經是她的寵物。

這故事恐怖的是那些死去的人,都有著空洞的眼框,

看起來想是從裡面被吸光的樣子。

 

「小黑」的事,讓我想到《百鬼夜行抄》中,

環曾經養過一隻「狗」,叫什麼瑪莉來著,

最後愈養愈大,讓她很害怕,之後藉著開的協助,將「牠」放到後院去,

為此還被蝸牛訓了一頓。

二十六年後,開才說出,其實那並不是狗,而是危險的靈體,

不知道為什麼,在環的眼中是狗的樣子。

日本人存有萬物皆有靈的理念,特別是人用久的物品,

他們認為經由人的情感寄託,會使得物品產生靈魂。

這是我看了很多日本鬼片和漫畫的感想。

 

第三段是泰國片,名字我忘了,但是是三部中我最欣賞的一部。

母親和兒子同住,父親少歸,

她到好友家去拜訪,才發現好友已於前日溺死在泳池中。

她回家後發現一箱東西,才想起她發現好友與丈夫偷情的事實,

回程途中意外發生車禍,箱子裡頭是車禍的相關報導,

好友先前寄來的信中寫著:那個和妳同住的,不是妳兒子。

原來兒子早已死於車禍中。

他回來是要她實踐她會一直陪著她的諾言。

先前兒子害死好友,因為她破壞他們的家庭,

他也報復父親,讓他嚴重摔傷。

(我媽邊看邊說,有孩子會這樣報復父母的嗎?)

(我心裡想,當然有,報紙不是常常刊嗎?孩子對父母不見得沒有怨恨)

這部片精彩的是最後才發現她兒子是鬼,

而且表達手法很流暢,不會因時序顛倒而錯亂。

(泰國鬼片真是不錯的東西,之後要繼續挖掘)

 

看完這支片子,我的感想是,

還好沒去電影院看。

跟《三更》比較起來,《三更》的故事都比較完整,

題材也比較新奇。

不過《鬼鄰》的海報真的蠻恐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