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搭捷運打毛線

說真的我打毛線通常是用來打發時間,
尤其是那種瞬間即逝的時刻,不做些什麼又令人心發慌,
我非常容易不耐煩,
所以做些什麼,至少可以轉移注意力。

最常做的是在通勤時打毛線,
以前剛開始學的時候,
白天要上班,晚上又打工,只能趁搭捷運時打毛線,
晚上回到家就累了,又要忙些雜事,
所以能打的時間也不多。
其實現在的情形也差不多,
總之有整段空閒的時候,我應該是不會用來編織的,
比起前輩們熱愛編織的程度,我有「摸蜆仔兼洗褲」的嫌疑吧!
但我一直沒放棄要繼續打,以我懶惰的程度,
一旦停下來,大概又會轉移注意力到別的地方吧!

每次坐捷運打毛線,不管站著、坐著、沒地方靠、沒把手抓,
我都照打不誤,不過都打些簡單的,萬一要拆就麻煩了。
有時候會引起側目。
害羞一點的,遠遠的在一旁看我在做什麼;
勇敢又好奇的,就會開始攀談,這種通常是上了年紀的人居多。

我遇過好奇的歐巴桑問我手上的輪針是什麼新奇的東西,
今天比較特別,遇到的是歐吉桑,
我早就注意到他一直在盯著我(是我穿的太露嗎
不久他就問我,我打的是什麼,(是背心)
然後開始評論起,現在跟我同年齡的人,會打毛線的已經很少了,
我說,還是有很多人會啊,
他說,那是極少數。
以前他們那個年代的,不管是手編織,或是機編,幾乎大家都會,
現在的人已經不大願意再學習手編織了,因為太費工。
幾句下來他就稱讚我,說願意學習這個真是了不起。

也許是因為我認識了一群愛好編織的人,
所以不覺得像我們這樣的人是極少數,
但真的比較起來,現在的學習人口的確不多,
就連我老媽也和大多數人抱有同樣的想法,
現成的既便宜又美,何必要花那麼多時間去做呢?

在速食文化下長大的我,不免也受到這種影響,
而且我還常為了貪小便宜、節省時間而屈就不是那麼優質的東西。
不過我喜歡編織,除了它豐富我的生活外,
更是因為迷戀上那繁複的花樣和巧思而沉浸其中,
倒不是為了繼往開來這種偉大的理由。
我的作品通常都沒那麼精緻,什麼成就感之類的也不是我的考量,
反正做完一件,我的注意力很快就轉移到下一件了。
為人量身訂作就別提了,不是我不想,而是我的速度比牛車還慢。

諸如此類的手工都非常吸引我,重點是過程中的快樂。
更有錢的話,我還想玩拼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