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見師有感

那天跟去開課綱會議時,
沒想到當初審我編的那本書的審委竟然是我上過課的老師,
(嚴格說來,那不是我編的,只是我負責送審,搞得烏煙瘴氣)
而且是我十分尊敬的老師。
更沒想到,在各群會議時,老師也不辭千里來參加。
見到面時,我簡單說了我曾上過老師的課,經理便緊接著幫我介紹,
老師說,我們學校的學生都很優秀,很受公司行號歡迎,
又問了問公司的情形,覺得我能到這裡來上班是很值得恭喜的。
之後我們便討論了未來課本應該改進的方向,
以及其他因應措施。

會尊敬這位老師,是因為以前覺得她是個認真負責的好老師,
講課十分仔細。
會議中老師的談吐充滿學者應有的風範,十分客氣,
不但有條有理,也懇切的提出亟待解決的要點。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老師吃素。
雖然有那麼多年不見,老師卻沒有太大的改變。

老實說,每次畢業離開學校,其實我都不敢回去看老師,
一方面在學時,我本來就不是會巴著老師不放的學生,
另一方面,覺得自己沒有變得更好,沒那個臉回學校去見老師,
更丟臉的是,萬一老師已經不記得自己了呢?
這種情形是最有可能發生的,
與其這樣,還不如默默在心裡懷念就好。

所以我對過去曾有過交集,但至今已斷了聯繫的人都蠻冷淡的。
我並不是不懷念過去種種,而是物換星移,今非昔比,
也許過去十分要好,但眼前的客觀情況已不同於當年,
再怎樣也無法追回過去的感覺,
硬要假裝和過去一樣只會破壞美好的記憶。
對我而言,過去的人只能活在過去。

我非常念舊,過去別人送的禮物、來往的信件,我都留著,
我幾乎記得從小到大每一位同學、朋友的名字,
對他們的模樣、個性、做了哪些事大概都有個印象,
當然我也希望對方能這樣記得我(我非常要求平衡、禮尚往來)
不過往往事與願違(我遇過很多次了)
當時還年輕的我總會感到失落。
後來慢慢明白,人總是會變的,不可能還像從前你認識他時一樣,
而且自己也會改變,再加上彼此生活領域不同,
交集趨近於零。

這真是很令人悲傷的事實,我只能以冷淡的態度來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