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5日 星期一

草嶺古道一日行

星期六(9/23)一早,我和三個同事一同去草嶺古道。

雖然說了好幾年要去,但成行的前一天,我還暗自希望會下雨。

 

一早我殺到火車站去買票,心裡本想還有時間去買麥當勞的早餐,

東摸西摸的,站到窗口前距開車時間不過五分鐘,還好有位子,

夢想中的麥當勞變成兩瓶寶礦力和兩個難吃的萊爾富御飯糰。

車程時間大約是一小時半,

礙於我有觀察車站的習慣,所以沒偷到時間補眠。

 

到了福隆站,同事說這裡整修過門面,和以前的不一樣。

月台上的小販喊著「便當!」,據說福隆便當還不錯,就是那種火車便當。

我們找到了觀光地圖,踏上草嶺古道的起程。

穿過一個小小的隧道,蜿蜒的小柏油路看起來不像是古道的起點,

希望路牌的指示是正確的,沒被卡通中的過路人惡整。

本想說天氣應該是陰陰的,沒想到日頭還不小,早知道就帶袖套來了。

一路上跟著美竹東拍西拍,所謂「娛樂不忘工作」,回去好交差,

雖然我一直都沒有數位相機,也不至於成為生命中的遺憾,

要是有的話,恐怕天黑都還下不了山。

 

山嶺的略高處,可望向福隆的海岸,頓時心曠神怡。

美竹說,雖然這裡的海也很漂亮,但站在鹽水溪的出海口之上,

感覺更是特別。(有點可惜的是沒去坐渡輪)

 

走了一段隱密又泥濘的小徑,到達遠望坑,

橋下的小溪立刻迷住我們。

原來這裡是從貢寮來的路線交會處。

我不斷暗自算計,到底哪一條路比較長呢?

雖然兩邊都一樣是四公里,我衷心覺得我們那條比較難走。

前方有一個親水公園,規劃好的設備等待著行人親近,

不過遊客們志在古道,一一向前邁去。

我看著潺潺溪流濺起的白沫怎忍辜負流水心意,

偏是挑了個難走的路口下到水邊,

讓溪水嘩啦啦地沖浸我的腳,天然的spa

美人泡腳圖

 

好不容易走到草嶺古道登山北口,才發現後面的路途還長得很。

一小段路輕鬆之後,緊接著是數不完的階梯。

躲進陰涼後,一路上都有水聲陪伴,好不愜意,

青苔、平衡岩,印證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走過跌死馬橋,躂躂來到雄鎮蠻煙摩碣,先人的遺跡。

我們彼此打趣說,古人要是像我們這種龜速,魚貨早就臭掉了。

沒有先人開路,我們哪能享受這種自然美景?

 

穿過森林,來到野餐亭,唏哩呼嚕吞了午餐,

看到隔壁的山友拿出卡式爐,煮起泡麵,人手一碗,

這人工香味還是比我們的手工三明治強悍。

 

賴到一點半,起程向前行,植被一變為草原,

看來似乎快到達啞口,再來的路就好走多了。

虎字碑豎立在路旁,要是沒看公司的歷史課本,

老實說我也從來沒聽過有這東西。

 

從啞口可以看見底下的海岸,湛藍的海水,還有遠方朦朧的龜山島。

想起上次公司旅遊時,想拿起手機拍它,卻沒電的憾事,

這次一定要拍回家,鏡頭中卻完全看不到龜山島,

只能拍遠方的海岸線。

看看旁邊叉向桃源谷的山徑,只能向它說下次再會了。

遠方的龜山島

 

這像不像天神降臨呢?(就是那道光)

 

這次下山比上次七星山好多了,沒有恨不得滾下山的衝動,

不過我們還是妄想了人躲進汽球中滾下山的壯舉,小心滾進太平洋。

下山的道路很長,還滴了幾滴雨,

不巧的是,距離我們要搭車的時刻還有一個半小時。

從石城到大里,是東部鐵路最靠近海岸的路段,

這荒涼而美麗的小鎮,連一台小黃、一間seven都沒得打發時間,

(如果有的話,八成像考試院旁唯一的麥當勞一樣,人山人海)

我只好望著海按摩我緊繃的小腿,希望隔日不要寸步難行。

 

回程的路上一伙人爆睡,我頂著快要長出香菇的頭,

想看看平溪線從哪開始,不過我還是睡到侯峒時,被滂沱大雨驚醒,

再繼續搖頭晃腦的睡去。

 

p.s在此敢死冒用諸位同事的大作,銘感五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