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假期閒事


過年過節的,
老是一直把鬼片的片頭放在第一篇好像不大好,
之前那個陰森森的海底世界配上鬼片劇照還真合。
還是灌個一篇好了。

放了個大假反而忘了到底何時該去上課,
在家不是打毛線,就是看片,還好來得及交作業。
碰到電腦壞掉了,開機開半天,還是不能用。
假放完了又要上班,開始面對無止盡的文稿。

放假時去了一趟埔里,陪媽媽去開同學會,
到了靈異節目常提起的名勝鯉魚潭,
坐在遊湖船上,我沿湖拍了一圈,
傳說鯉魚潭有七大風水,柳堤的這側只有五個,
分別是蝦穴、龍穴、鯉魚穴,以及另外兩座山嶺,
撇開那些風水的事不講,這裡真的是風光明媚,
若不說,我還一直以為鯉魚潭在花蓮呢!

剛好我們去吃飯的天水蓮飯店就在湖畔,
湖上正好是我日前拼命在網上搜尋看到的水耕植物,
只可惜長得不茂盛,派不上用場。
不過沿路上我倒是拍了不少野花,拍回去認識的。

假期快結束時,我去了趟故宮,很久沒去了。
這次的宋代文物特展,讓我見識了不少古人的真跡,
可惜大學的時候我並沒有修宋史,(唉,中國史修得太少)
對於宋代文化的了解僅限於中學時期的認知。
新裝修後的故宮也引來大批人潮,
沒耐心的我實在無法等待人群散去,只好跳著看。
最大的感想是,這些古文物對於一般百姓而言,
不過就是開開眼界罷了,親眼看看蘇東坡的字長什麼樣子,
古物仍舊高掛於學術殿堂之上,若不是親身研究了解,
怎能去分辨那些青銅器究竟裝在馬車何處?
就像摸索植物一樣,一般人怡情養性就好了,
誰又真的知道什麼是單葉、什麼是複葉呢?

「學術是一種特權,而這特權只在高等教育中存在,
有幸一窺殿堂奧祕,已經比其他人擁有更多特權。」

受高等教育現在已經沒什麼了不起,
人數愈來愈多,所謂的特權也不算是特權,除非更上層樓。
然而比起廣大的群眾,畢竟還是少數人,
而這些少數人又作了什麼呢?
(算了我也只能吠個幾聲,成不了什麼事)

扯遠了,其實我比較想去看的是隔壁的大英博物館展覽,
一向對西洋史比較有興趣的我,看這些展覽不知多少次了,
從之前的黃金印象、橘園美術館、羅浮宮、奧塞博物館,
反正能湊熱鬧的我都去了,
不知道大都會什麼時候會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