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酒釀雞蛋烤鍋餅










其實這個是5月時做的,那時想說,來上網看有沒有簡單好吃又好做的食譜,


便搜尋到了這個。


我自己喜歡吃重慶南路上的酒釀餅,這個烤鍋餅和那很相似,


材料又簡單,來試試看好了。


 我總共做了兩次,第一次真是慘不忍睹,


因為自己對麵粉的特性不熟,平常根本不下廚,搞得人仰馬翻的,


水分沒算好,弄得太溼,一直加麵粉,結果愈弄愈大坨,


究其原因是酒釀的水弄得太多,


我家平日也不吃這種東西,當然也沒人會料理,


只好照罐上說明來進行。




發粉我也沒碰過,看說明、上網搜尋半天,


才知道除了要用微溫的水(45),緩緩加入發粉和砂糖,


而且還不能攪拌(不能攪到底是要怎樣?那要如何混合?)


1015分鐘,見發粉冒泡了,才能加入麵粉中。


 


材料:


高筋麵粉200g(我沒磅秤,只好抓半包的份量)


雞蛋一個(第一次時用不只一個……)


清酒粕70g(沒買到,改用酒釀)


速發酵母4g(我用的是一般酵母,所以要先讓它冒泡,沒辦法直接混入)


砂糖2小匙(這個應該是加入酵母中的)


 


作法:(這是看原作的步驟,我有依我的情況加以修改)


→將麵粉、雞蛋、冒泡的酵母水放進大盆。


(第一次時我沒工具,超黏盆的,後來趕緊去買鍋和橡皮刀)


 


→大致揉成一個比較溼軟的麵糰


(這步溼軟麵糰讓我傷透腦筋,因為超黏手的。電視上的不是都乾乾的嗎?)


 


→蓋上保鮮膜放置40分鐘至發起約1.5倍大,中間產生氣泡


(第一次我因為做太大坨,一次煎不完,


剩下的冰到冰箱,膨成一大鍋還嚇到我媽)


 


→分成四個糰,兩面沾上麵粉,稍微壓平


(這步很難,我的是不規則形,還忽大忽小,看照片就知道了)


 


→不沾平底鍋排上小餅,先不要開火,先靜置十分鐘讓它稍微發起


(要小心它們彼此之間會黏在一起)


 


→以小火乾烙約十分鐘


(注意要加蓋,讓熱力集中)


 


→翻面再烙5分鐘即可


(翻面的時候還是要小心會黏在一起)


 


還是看原作好了,人家做的多好。


食譜來源: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http://www.wretch.cc/blog/ikai123/13164653


 


會做第二次是因為不服氣,加上酒釀也沒用完(現在也還沒用完)


不然依我的懶性,實在不想做重複的事。


這次份量控制的比較好了,也比較知道發粉在搞什麼。


雖然兩次做出來的都不成形狀,但吃起來還不錯,


有淡淡的酒香和甘甜。


 


不過我那天才老媽對那酒味有意見,居然說這是啥怪味?


還建議我加點鹽和胡椒,說鹹的比較好吃?!




上圖:烤好後的樣子,果然不規則吧!




下圖:吃剩一半的模樣,裡面很多氣泡,可是還蠻Q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