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鬼吹燈之一:精絕古城》


這不是恐怖片,是一本小說,不過不是恐怖小說。

想說有機會的話推薦幾本我看過的書到部落格上,
無奈光是看過的恐怖片就介紹不完,還有好幾部壓在草稿匣中,
不過趁著看完這本的時候趕緊寫一下吧!

偶而去書店逛逛,都會看看出了些什麼書,
再從封面封底的介紹判斷,值不值得一看,
會看這本書也是這麼來的。(因為人家說好看
不過我沒去買,是去租的,(我的書早就堆到放不下了
有期限,所以趕緊看完。

這是中國作家的作品,因此書中用語全是當地的說法,
看看也很有趣,介紹了一些文革前後的時代背景,
這遠比看教科書來得深入入心。

主角是胡八一和王胖子,他倆是從小到大的好朋友,
胡曾是職業軍人,胖子曾是個體戶,後來兩個人湊在一起去倒斗,
所謂倒斗,就是摸金校尉,也就是盜墓。

本來我想說盜墓的小說有啥好看,不就是從死人堆中偷取值錢的東西?
應該就單純是恐怖小說,怎還能出這麼多本?
不過我看了之後改變想法,正確說來,這比較像是探險小說,
也介紹了很多典故,像是與盜墓息息相關的風水之說、古董鑑定、
還有許多歷史故事,這在正史中都很少提到,
甚至還有軍事武器、當時代國際關係、以及中國各地的山川地貌,
內容甚是豐富,看了可以認識很多東西。
雖然說書中有關古墓或古蹟部分,也許是虛構的,也許真有其事,
反正它就是本小說,虛虛實實,看的人入迷就達成目的了。

書的前頭介紹的是胡的祖父的事,也就是他懂風水的緣由。
後來便是胡的知青時代,到遙遠的東北去插隊,在那裡發生的事,
後來他在軍旅中遇到的冒險故事,退伍後,他便和胖子一起去盜墓。
胡懂風水,而且也有良心,想替東北遙遠的鄉親做點事,
也想幫助在軍中犧牲的部下家屬過過好日子;
胖子是個粗人,一心想撈錢,但卻是胡最得力的助手。
他們過去的經歷為前往精絕古城考古舖下了道路,
不過古城位於黑沙漠中,情勢更是險惡,
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奇事件發生,卻不會舖陳的太突兀,
有興趣的人還是借來看比較有意思。

不過這書挺厚的,只能在週末借來看,
否則以我的速度是看不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