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

三重蘆洲鐵馬行(挑戰級)

4月22日下午決定探勘其中一條自行車路線圖,

首先當然是我一直在肖想的二重疏洪道環狀自行車路線,

正好可以環繞一周三重、蘆洲,全長約20公里。

想說我沒去過二重疏洪道,再加上可以「環繞一圈」的美夢煽動著我,

原本想說騎機車到疏洪親水公園租腳踏車,但老媽要用車,

那只好和小紅從我家出發了。

這裡是我家後面的自行車道分叉點,一邊可到達新海橋附近,

一邊可到浮洲橋。遠方左手邊的小橋是湳興橋,可通往浮洲、樹林。

其實我本來不知道有這條路,是看了地圖後才發現的。

沿途的風景看起來很不錯,整條路上就只有我一台車。

實際上這可說是一條臭水溝了,因為大部分的廢水都流到這裡。

騎著騎著到了抽水站,自行車道一下子跳到堤防外,

跨過去才能銜接上新海橋的樓梯。

這是從新海橋上往上游方向拍的河景。橋下是大漢溪。

這是新海橋的橋墩。很少有機會離橋墩這麼近,特地拍下來。

到了新莊這頭,就覺得板橋和土城的自行車用設施作得很不錯,

雖然稱不上多高級,但至少還有專用車道,

這裡的車道算不上專用,不過是堤外道路邊緣一小段充數。

就這樣騎著騎著,就到了三重市,地圖上顯示著,

疏洪運動公園正好就在大漢溪匯流入淡水河的交會點,

同時也是新店溪的交接處,其實我非常渴望可以看看那個景象,

不過那裡幾乎都在施工,大概是要作環河高架快速道路吧!

遠方的紅色橋梁就是華江橋,可惜無法接近河邊。

疏洪運動公園正是二重疏洪道自行車道的起點,很多地方都有地圖。

圖上標示紅線的部分就是自行車的路線,這一圈可是要20公里。

從起點開始,陸續會穿過幾個橋梁:

重新橋、中山橋、高速公路橋、成蘆橋、重新橋、高速公路橋、台北橋、忠孝橋、中興橋,再回到起點。

北端的出口處還可接到八里,不過我實在沒力了,下次再去。

這是起點處的路段,整條路很筆直吧!

當然,也不是所有路段都這樣,但已經很不錯了。

沿途會經過好幾個公園:疏洪荷花公園、疏洪親水公園(可租腳踏車的地方)、追風公園、疏洪沼澤公園、疏洪蘆堤公園、疏洪生態公園。

親水公園人很多,有可供玩水的地方,這看起來像不像草皮呢?

可別踏進去,其實那是長滿布袋蓮的池塘。

到了微風運河附近,車道會分成兩段路線,不大一樣的風景。

這是從微風運河的一端拍的,看起來很遼闊,對面那個是成蘆橋。

這也不是落水狗,牠的主人訓練牠從運河中撿東西回來,

原來狗游泳的時候只會露出一顆頭。

其實我騎得滿煩的,看到關渡大橋時,還沒超過8公里,

不過到了這就覺得這一趟真的很值得。

回頭的路程,長長的河濱,讓人想起范沖淹的詩句。

這岸也有紅樹林的蹤跡,不一定要到對岸去看。

天色已晚,橋的那一端,是我一個月前參加馬拉松的起點呢!

雖然相機拍起來還好,事實上整個都暗下來了,老實說,

我一台車漫步在淡水河濱公園,真的非常恐怖,入夜之後根本沒有人,

萬一看到什麼不該看的不就糟了?

這是朦朧的新光三越夜景。一旁是忠孝橋。

過了中興橋後,我就急忙越過堤岸,想走大路回家,

結果這真是個錯誤的選擇,反而繞遠路,最後還是沿著原路回去。

更麻煩的是,沿路都沒看到可讓腳踏車走的天橋,

但我又決意從大漢橋回去,因為夜晚的新海橋曾經有人發生事故。

好不容易看到大漢橋旁有個樓梯上去,正暗自慶幸時,到了橋上,

才發現大漢橋供行人走的路段非常狹小,而且我走的這邊又是反方向,

到底要先下橋繞到另一邊再上橋?還是管他的就這樣過橋?

偷懶的我做出了這一生最愚蠢的選擇

我決定逆向回去。走著走著,我不敢望向橋下黝黑深遂的大漢溪,

迎面而來又是一波又一波的機車群,我可不想被認為意圖跳河

大漢橋走起來又特別長,就在快要下坡時,發生了一件慘事:

人行道沒了!

我只好牽著小紅,靠著隔音牆,獨自在車陣中穿梭,

心裡不斷祈禱這時候千萬不要有警車迎面而來。

好不容易終於踏上板橋的地面,警車正好準備上橋去,逃過一劫。

(我暗自猜想可能有好心的駕駛人趕緊撥電話給警廣,說大漢橋上有交通狀況,請各位駕駛人小心一點)

其實這趟旅程腿並不累,累的反而是我的雙臂。

三重蘆洲雖說是環狀道路,卻有許多地方無法接通,

比如說從蘆洲進入三重時,就得進到堤內;

靠近台北橋時,河邊的車道突然中斷了,真的非常詭異,

不知道是因為天黑還是標示不清,總之路很難找。

而供自行車通行的陸橋,上橋斜坡道在右邊,還沒什麼問題,

下橋就在左邊了,怎麼牽都很奇怪,更別說有的根本沒有斜坡,

得硬抬上去,來來回回我就不知道爬過多少陸橋了,手痠死了。

下次去還是在當地租車的好。

預計下次要去的是隔壁的社子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